“猎狐2024”重大战果!潜逃境外11年的“红通”犯罪嫌疑人落网

发布时间:2024-03-18    来源: 人民公安报    作者: 人民公安报

  中国、印尼执法合作再添新成果
  一名重要红通犯罪嫌疑人被从印尼遣返回国
  3月14日6时40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从雅加达连夜飞来的CA978次航班穿过云层,稳稳降落。飞机上,潜逃印度尼西亚11年的“红通”经济犯罪嫌疑人刘某龙被工作组民警押解回国。至此,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一起涉及50余人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告破。

  这是“猎狐2024”专项行动最新重大战果。2月13日,公安部接到印尼移民总局通报称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刘某龙。得到从公安部“猎狐”行动办公室(以下简称“猎狐办”)转来的喜讯时,一直对刘某龙“牵肠挂肚”的准格尔旗公安局民警李文明正在姐姐家走亲戚,“高兴得差点从凳子跳到床上”。他马上将消息分享给当年一起办理此案的同事们,压在他们心上11年的石头终于落地。

  2013年3月12日,准格尔旗公安局接到辖区群众吕某等人报案称,他们在某投资公司的上千万存款血本无归。公安局迅速立案,时任经侦大队大队长的李文明和同事们查明,2010年至2012年,刘某龙伙同父亲刘某员、母亲吴某在未获得任何资质的情况下,以投资公司名义吸收50余名群众存款累计1542.64万元。后资金链断裂,公司停业,绝大部分存款打了水漂。刘某员、吴某被抓获,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九个月和两年。而主犯刘某龙已于2013年1月30日窜逃海外,在雅加达改头换面,销声匿迹。
  2014年7月22日,“猎狐”行动启动,该案成为第一批目标案件,同年11月国际刑警组织对刘某龙发布红色通报。十年来,中国警方与印尼执法部门就该案不断深化执法合作,“猎狐”工作组民警六赴印尼,与印尼相关执法部门开展合作,锲而不舍追查刘某龙藏匿地点,但前五次都与嫌疑人“擦肩而过”。2023年以来,中国驻印尼使馆警务联络官密切协调印尼相关执法部门,持续加大对包括“猎狐”行动对象在内的在逃人员缉捕力度,印尼方终于发现刘某龙踪迹。

  印尼移民总局情报司行动处处长班邦·特里尤多诺介绍,2023年底他们发现,化名苏某的男子与嫌疑人刘某龙应为同一人。经过两个月的侦控确定了嫌疑人身份及工作生活情况,并联合雅加达北区移民局于2月12日在住所将其控制。在中国驻印尼使馆大力支持下,印尼方决定将刘某龙遣返中国。“这是中印尼深化执法合作的又一成功范例。”使馆警务参赞乔昊说。

  “我等这一天很久了,谢谢你们!” 3月13日,在闷热潮湿的雅加达北区移民局会见室,面对从家乡不远万里到雅加达的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经侦总队协查缉捕支队民警敖拉,刘某龙眼含泪花、声音哽咽:“十来年了,我活得太痛苦了。”“马上就回家了,早点回去,好好交待,争取早点出来,重新开始。”敖拉说。
  “刘某龙,现在准格尔旗公安局对你执行逮捕!”在首都机场,等候多时的准格尔旗公安局民警向刘某龙出示逮捕决定书。七个小时的“红眼”航班,刘某龙激动得几乎没有入睡,在决定书上签字后,他终于长舒一口气。

  据悉,“猎狐2023”专项行动中,“猎狐办”组织领导各地公安机关民警先后成立三十余个工作组,分赴世界各地二十余个国家,跨山越海、涉水穿林,累计抓获各类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1255名。
  “不管嫌疑人跑多远、藏多深、躲多久,我们都要把他‘挖’出来,绳之以法!”带队开展此次行动的“猎狐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主办
域名: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政务  fao.ordos.gov.cn
联系方式:0477-8589945  网站标识码:1506000139
备案编号: 蒙ICP备17002409号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167号